我校推荐的国家开放大学杰出校友———唐江澎获评“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来源:商洛开放大学 作者:商洛站点管理员 发表时间:22-03-09 16:40:07 

   2022年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获评“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的20位委员颁奖,颁奖词由海霞、白岩松宣读。
   近2200名委员仅20人获此殊荣,唐江澎委员是江苏省唯一一位获得表彰的委员,也是教育界别唯一获奖委员。

   接受表彰的委员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上将副主任吴昌德,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等。
   去年两会“火出圈”唐江澎委员,多次受到政协主席汪洋表扬:“通道发言4分钟,网上刷屏2亿5”,“不只是说的好,关键是做的好”,展现了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好形象。2021年6月24日,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唐江澎委员动情叙说了委员通道背后的履职故事:4分钟,融入了4年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担责的思考与感受;4分钟,凝聚着40年教书育人治校办学的探索与追求 。
   唐江澎委员是自强进取的励志典型。曾经的高考“状元”,却因身体受限未录取大学,17岁从民办教师起步,40年走来,创立了“语文体悟教学法”,成为影响广泛的语文教育名家。专著列入教育部组编的“教育家成长”系列丛书出版,编写的《语文》教科书在全国20余省市使用,上千万学生读过;他是高考语文命题专家,教学艺术驰誉业内,2018年9月随全国政协慰问团在海岛小学上语文课,受卢展工副主席、袁贵仁主任高度评价。
   唐江澎委员“是在基础教育一线成长起来并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优秀教育家”。他所在的锡山高中是一所区属学校,招生范围有限,升学压力巨大。2006年担任校长以来,他坚守理想追求,设定有限目标,逐步破解难题。实现每天一节体育课,培养“终身运动者”;推动校园岗位轮值体验,培养“责任担当者”;联手高校推进工程教育,培养“问题解决者”;艺术课开到高考前,培养“优雅生活者”。同时,又能持续提增升学率,走出了一条“不唯高考赢得高考”的素质教育路子。在他带领下,一所区属高中成为全国瞩目的改革典型,被教育部确定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办学成果4次获评省政府特等奖,三次获评国家级教育成果一二等奖。
   委员通道上说的“四个者”,实际上是唐江澎委员不忘初心用办学实践对“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生动阐释,牢记使命以担责履职创造出的“好的教育”的现实样态。正因为如此,他的发言全网关注,迄今点击量超过30亿,成为2021年“现象级”事件,极大凝聚了“培养什么人”的社会共识,被誉为“中国教育好声音”。央视“国庆专辑”由七人讲述“中国故事”,唐江澎发言入选;《人民日报》客户端编发《听!2021最难忘的声音》,“四个者”讲话也收入其中。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他更是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每一件提案,都在长期实践、深入调研和系统思考的基础上凝练。“加强实验操作考核”、“建立优秀班主任国家表彰荣誉体系”、“优化中小学校医配置”等建议,切口小紧扣实际反映一线呼声;“振兴县域教育”“治理超级中学”,具有战略思考,政府工作报告修改采纳。《关于出台推进高中普及相关配套政策的提案(2993号)》获评2019年度好提案,是55件“好提案”中唯一的基础教育提案。
   每一次会议都精心准备,2020年9月22日,作为基础教育的唯一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提交了书面发言。2018年7月6日,参加政协主席汪洋主持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他拿着基层调研拍的照片谈治理课外补习机构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2019年8月26日,列席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期间,夏宝龙副主席邀请他到办公室,当面听取有关“优化政协调研”建议的具体内容。履职第一年,唐江澎委员就向在江苏视察的政协主席汪洋当面“交作业”,汇报自己“月委员”的履职内容,这些年来,“月委员”已经成了“日委员”,线上读书、外出调研写满了他的日子。
    2021年12月里,参加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视察之后,13号在省锡中现场连线全国政协“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为劳动教育建言献策,28号又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江苏宣讲报告会,作“学思践悟教育真谛,努力培育时代新人”专题宣讲,开创了全国政协专题宣讲团首进地级城市的记录。他还是媒体聚焦的“流量委员”,每年两会期间,都要接受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数十次采访;
    今年两会后更是持续不断,《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30分》《面对面》《对话》《朗读者》接连采访播出,展现了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良好形象,发挥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积极作用。

颁奖词

   “通道发言4分钟,网上刷屏10个亿”。40年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潜心调研勤于思考,建言素质教育有用,凝聚社会共识有效,唱响“中国教育好声音”。不只是说的好,关键是做的好,平凡园丁成为卓越追梦人。

获奖感言

    接过的不仅是一张奖状,更是为国履职、为民尽 责的一份重托。要寻找自己的句予以求“说”能入脑入心,要凝聚界别的智慧争取“做”也有为有成,将十三届政协委员毕业季作业,写在2022的日子里,写在政协人生共商国是的记忆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