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启动“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
来源:商洛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商洛站点管理员 发表时间:21-11-10 10:01:51 

对象

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


方式

“校地合作”,每月进行面授辅导


目标

3—5年力争每个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成员都能取得大专以上学历,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10月23日,商洛市商州区“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班首批入学的300名学员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即将开始为期两年半的“线上+线下”学历提升教育。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针对新当选的村干部政策理论素养不足、创新能力欠缺等问题,商州区委组织部对今年换届后的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力量学历情况进行分类统计,与商洛开放大学共建“校地合作”平台,推出了“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为其中近千名大专以下学历者提供提升平台。同时,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党员群众认可”的选拔标准,采取“个人申请+镇(街道)推荐+区级审核”的方式,择优推荐入学。

学校结合村(社区)干部需求,设置行政管理(乡村管理方向)实用课程,突出实践教学,切实提升乡村振兴“领跑人”在抓农村基层党建、农村治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着眼于创业创新技能、治理管理能力、服务群众本领等能力提升,我们精心设置了务实管用的课程,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等客座教授每月进行面授辅导,为乡村振兴‘领跑人’提升能力、充电加油。”商洛开放大学校长雷卫民说。

据了解,参加学习的学员将实行组织部门和学校双重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跟踪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其入党推荐、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按照“办学单位优惠一部分、区财政补助一部分、区级人才专项经费补贴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的办法,学校和区委组织部将一次性为每名学员发放学费补助3000元,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原动力”。

商州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沛说:“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每个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成员都能取得大专以上学历,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商州区已有626名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提交了入学申请书,第一批300人已开始参加2021年秋季班的学习。

“课程既贴近农村实际又切合工作需要,针对性很强。相信通过学习,自己在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能力会有很大提升。”沙河子镇舒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光说。(记者 :郑斐)(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